当前位置: 首页 >
 
坚持群众路线履行检察职责
文章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2014-07-21 点击:6829次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检察工作归根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检察事业才有旺盛的生命力,社会也才能长治久安,人民群众也才能安居乐业。
一是要增强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观念。“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检察权来源于人民,必须为人民服务。人民性是检察机关最根本的政治属性,坚持群众路线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脱离了人民群众,检察工作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做群众工作一定要心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检察干警要放下架子、放低身段、放宽心态,“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往。倾听民声、了解民愿、集中民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执法办案过程真正成为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是要忠诚履行检察职责,彰显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资源、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开展打击涉农犯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依法惩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发展稳定的刑事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新期待,严肃查办发生在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医药和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污染事件以及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确保公正、规范、文明、廉洁执法,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人民群众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强有力保障。当前,少数检察干警还存在特权霸道思想、衙门官僚习气等不良习气,思想不纯、执法不公、为检不廉、作风不正,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要加大自身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彻底纠正和防止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和特权思想、冷硬横推、麻木不仁等不良现象,用公正严明的形象传递法治“正能量”。“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检察干警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切准穴位、抓住要害、把住关键。“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只有主动照镜子、勇于正衣冠、自觉洗洗澡,才能达到治治病的目的,才能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更深地植根于每个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为中,确保清风长驻,努力造就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 政务微博
  • 政务微信
  • 关注12309
  • 手机版
  • 粤省事小程序
  • 搜狐新闻
  • 今日头条
  • 公益诉讼小程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