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调解一宗诈骗赔偿案件
文章来源: 原创 发布时间:2019-12-13 点击:5827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日前,我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中,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指引,在打击惩治犯罪的同时充分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积极促进刑事和解,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聊天软件认识到被害人官某,并在聊天中获知官某萍患有重病,遂假借关心其身体名义,通过制作虚假支付宝转账截图,骗取官某20000多元。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被害人的损失,在提审犯罪嫌疑人张某时,检察官了解到张某有悔罪心理,愿意赔偿被害人损失。因此,检察官多次与犯罪嫌疑人家属联系,积极沟通赔偿事宜,嫌疑人家属开始思想不通,不愿赔偿,在检察官的再三释法说理下,终于做通了其思想工作。在检察官的主持下,张某的父亲用现金当场赔付诈骗款,被害人家属也表示谅解并出具谅解书。

“我们不但要释法,还要动情、说理,只靠专业术语有时候打动不了百姓,帮助不了受害人挽回损失”,该案承办检察官这样表示。此案的成功调解,是我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表现,也正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检察智慧”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更是我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起矛盾化解工作的不懈努力,收到了良好效果。

  • 政务微博
  • 政务微信
  • 关注12309
  • 手机版
  • 粤省事小程序
  • 搜狐新闻
  • 今日头条
  • 公益诉讼小程序
  •